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战疫情】任欣:知不惑 情不忧 意不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1       点击量:

岁末年初最适宜回望远瞻,尤逢五遇十的小圆满之盼,神思在这样的关隘不免颐养出几分虔诚和清明。2020,这个有着“爱你爱你”寄寓的新年伊始,热烈喧闹的洪流戛然而止。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蔓延全国。每个人的新年祝福,最衷切的莫过于这一句——健康平安。

疾疫更牵缠。未知的病毒震动着许多人的生命轨迹。面对病痛,面对死亡,我们不仅有着物伤其类的本能悲哀,更被裹挟在疫情投射的晦暗难明里,无一幸免。确诊疑似,数字的加法刺痛着每个人敏感的神经,惟愿国人安。

病入新年感物华。巨变的场景呈现出不安的纹理。骤然拉长的假期,鲜红的抗疫标语,店铺的卷闸门,封闭的小区,空旷的街,寥落的人。有人坚挺一线,有人逆风飞翔,有人日夜鏖战,有人严防死守,更多的人情牵千里,画地为牢。抗疫是一场人民战争,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披甲上阵。战火的洗礼,带血的教育,催人迅速成长。自我惕励,应以知不惑、情不忧、意不惧这三件为究竟。

 

知不惑

未知则恐,信息泛滥,思索但掣肘于臆测,关切却迷失于流言。信息铺天盖地,假新闻、真谣言有了野蛮滋长的空间,每个人都是下意识的接收者和传播者,一切都可能被质疑,一切又能被轻易相信。双黄连一夜抢空,双黄莲蓉月饼成为紧俏品,在未知面前,抓住已知的稻草,是人之本能,人之常情。竭力探寻,我们需要知道得更多,来抵御未知的恐慌。

知不惑,我们需要耐心地用事实归纳出立场,不贪恋盲动、沉迷直觉。在当下是弘扬科学精神,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盲从,让这种支援的力量更强大。低级的谣言,荒谬反智,一定认知即可甄别;高级些的,煽动性强,真假莫辨,需权威专家和相关人士出面解读,需审慎的分辨力。嘈杂并不能公约出理性,信息可以被信息迭代,事实背后还有事实,一切发展中的事物都不可定论,任何观点都留有追问的空间,面对许多“理所当然”,必须警惕“没那么简单”。于自身,紧要是养成判断力,有常识,增学识,长智慧。为学患无疑,疑则进,在获取知识的漫漫进程中,一篙不可放缓。保持谦逊,努力认知,消除偏见,冲破信息茧房,不用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自有一寸的欢喜。

知不惑,是用知识提升自我释疑解惑能力的同时,传播科学防疫措施,以己之力,予人所知,使人不惑。营造科学防治氛围,我们格外愿意相信每一个“你”和“我”的力量。珍惜发声的途径和机会,愈加珍视笔下流淌的、键盘敲击出的、已然成型成意的文字,在这样一个人人具备话语权的时代,文字是与自己和解,更是与世界串联的纽带,我们靠文字充盈内心,也期许文字能担负时代的责任,尤其是青年人的声音。

 

情不忧

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彼时的岳阳楼,贬谪的范仲淹写下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是于谦的托物言志,矢志初心。此刻,是“火雷神山”的中国速度,是“若有战,召必回”的请命,是八方集结的医疗队,是医护小姐姐带泪带笑剃落的发,是方舰医院的新疆舞,是行李箱里满满的成人纸尿裤,是伉俪携手一线的相伴,是驰援湖北,加油武汉,平安中国!

情不忧,是不忧成败,不虑得失。是处患难而不忧,对无常豁达,对境遇平和;是推己及人,兼爱天下,只问所付,不求所得。疫情牵动人心,激发无私之情,“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爱国主义具象成一幅幅抗疫前线群英谱。耿耿星河欲曙天,这些“破晓”者,有至真之性、至悯之情、至旷之怀,心中有家国之唤,有社会之需,却唯独没有个人得失之忧。他们温暖着冬天,成为时代闪亮的精神坐标,挺起了中国抗击疾疫的脊梁,给予后继者淬火的力量。

我们要架起自己内心的支点。交通大学老校长唐文治的“有爱情于学校,乃能有爱情于社会,有爱情于社会,乃能有爱情于国家”之语,深含从“小我”到“大我”的蕴藉,爱国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情到深处无怨尤,我们要擎起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旗帜,重在践履,贵在力行,修炼心志,苦练本领,承担社会责任,传递质朴温情。我们是这个国家的一员,这里的每个瞬间都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更是时代的青年,遑论“人间不值得”,只有奋进当下,只争朝夕。即使杯水之力,寸尺之能,亦要从琐碎的抱怨中提炼出智慧,热情地参与社会的建构,为自己和他人安放生活的坚实根基,与我们的时代和同时代的人同呼吸,共命运。

 

意不惧

当“大公鸡”被血色一点点浸染,尚不能给终结之战的时间划限,于是,太多人被惴惴不安、惶惶终日恣意侵袭。思绪拉远,眼前浮现爱国华侨谢缵泰那幅著名的“时局图”:百年前的中国,被象征列强的熊、鹰、犬、蛙盘踞觊觎,所有的据理力争,在西方的欺凌之下化为乌有;百年后,中国人硬是从黑夜沉沉中找到了光亮、走向了光明。今天,“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示掷地有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能力办大事的优势显著,九州一心,举国之力挽。石以砥焉,化钝为利,这才是磨难的意义。抑挫未尝惧,浩荡春风终将涤荡阴霾,山河终将无恙,生活终将如常,我们终将迎来这场抗“疫”之战的胜利。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被信任的国士无双,被感激的“吹哨人”,被致敬的白衣天使,他们是健康的守护者,病毒的守门人,他们逆风飞翔,带着光。在那座英雄之城,为了阻挡病毒肆虐扩散,武汉人民镇守家园,筑起生命防线。还有那么多战友,在世界的经纬上贡献力量,守望相助。无惧向前,英勇之师,人民之师。

武勇之目,若猛烈,若不畏,若敢为,若耐久,皆意志之事。意志是人生事业之先驱,是对实现目标有方向、有信念的坚持。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我们要擎起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旗帜,发扬蹈厉之精神,勇敢振奋之气概,在抗疫中发挥所能,扶危济困,无论一线后方,哪怕萤烛之光,毫末之力,亦不缺席,不下场。同时,在这段许多人闭关修炼的时光里,沉下心锻造自己的自制力和抗压力。意不惧,是坚强应对,野蛮体魄,砥砺意志,文明精神;意不惧,是走上征途,面对挑战,锱铢积累,水滴石穿,虹销雨霁,云开月明。

 

十八九岁的年纪,看春风不喜,看夏蝉不烦,看秋风不悲,看冬雪不叹,少年仍是少年。再多那么几年,人们也会望着他们中的一些人说:看,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我们的少年,终究会成长为时代的青年,顶天立地,用挺起的脊梁,撑起一方庇佑所爱的天地。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