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战疫情】徐敏:疫情过去,梧桐路上不见不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1       点击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伴随着2020年的新年悄悄的来到了,以惊人的速度蔓延全国乃至全球。一时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不断刷屏。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严重形势,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快速响应,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让我们感动的是,在灾难突如其来的时候,一大批医护人员、军人和警察,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义无反顾的逆行冲锋在战斗的最前沿,成了灾难面前的逆袭者,与病魔、与灾难作殊死的抗争,用自己宝贵的生命去呵护百姓生命,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着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作为一线辅导员,我们可以做什么?平凡的我们只能窝在家里,每天打开手机,默默的关注最新疫情,不做谣言的散布者,不做病毒的传播者吗?除了这些,我们可以做的更多。因为我们不仅仅是一名普通的群众,我们也是人均几百名学生的辅导员,是最基层的党员干部,我们心系的不仅是我们的家人,还有我校数万名学生。

 

面对疫情,我们首先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引导广大学生更加遵纪守法,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国家!在各种信息和谣言的冲击下,做到坚定信心、理性关注、正确对待,不信谣、不传谣、不轻敌、不恐慌。做好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同学们按照各地方政府、部门要求,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科学防控;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外出。号召同学开展室内健身,运动防疫。做好留校学生的关怀和疫情防控工作,对于各种原因想提前返校的学生,进行耐心劝说。

 

面对疫情,我们还要做好疫情的监控,准确掌握每一个学生及家庭的情况,做好各类信息统计上报,在学校“健康每日报”基础上,做好每日疫情监控。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特别关注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医学隔离和其他情况隔离的学生。

 

面对疫情,我们还要做好学生的学习指导。及时给学生提供各类信息,各类在线课程平台、校内网络学习空间等信息,组织开展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组织学生在线阅读经典文学名著,组织广大党员在线学习,让假期更有意义。

 

如李兰娟院士所说,我们生活在这样的国度,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是我们最大的幸福。疫情的阴霾终会散去,春天必会如约到来。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念,同舟共济、万众一心,有广大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和英勇奋战,有广大人民群众的众志成城和团结奋战,我们必将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最后胜利!

疫情终将过去,梧桐路上不见不散!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