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战疫情】陶磊:不必等候炬火,你们便是光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1       点击量: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迎接中国人的不是热热闹闹的中国年,而是来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人并没有被吓到,举国动员共同抗击疫情,封城、封路……各地相继采取各种隔离措施,为遏制疫情蔓延做了最大的努力,显示了中国人民在关键时刻的担当,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再次展示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和17年前的非典疫情相比,中国的生命科学水平突飞猛进,卫生防疫体系也更加完善健全,既有充分的知识基础与技术准备,国家综合国力也今非昔比,只要举措得当,我们相信定能众志成城。但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长、感染性强,这注定又是一场复杂严峻的战“疫”。

和17年前不同的,和疫情同样来势汹汹的,是微博、微信上各种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新闻和评论。确诊、疑似、死亡实时更新,一个个数字格外醒目,与社会的隔离,对中间宿主的未知,无密切接触的感染……人们从开始的不以为意再到现在的恐慌,更多的是长时间“宅”在家中产生的各种应激反应,比如狂刷疫情信息、不停关注转发负面信息、怀疑感染等等。

 

面对这些应激反应我们应当全面审视自身各方面的情况,倾听主流声音、主流数据,加强与家人和外界的联系。而面对纷乱繁杂的信息,我想给大家分享一篇曾让我深受触动的人民日报网友评论《你若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与大家共勉:

“如果你觉得你的祖国不好,你就去建设她;如果你觉得政府不好,你就去考公务员去做官;如果你觉得人民没素质,就从你开始做一个高素质的公民;如果你觉得同胞愚昧无知,就从你开始学习并改变身边的人,有缺点,我们一起修正,而不是一昧的谩骂、抱怨、逃离。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若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奔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我们便是光。”

 

一个人对国家的情感,从来都不是抽象的。爱国是具体而深刻,生动而鲜活的。危难时刻的心有戚戚焉,正是因为我们深爱着祖国。做好身边事,照顾好身边人,给自己和社会一些正面作用,理想国不是一夜间就能成就的,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当我们“宅”在家中时躲避疫情时,除了让人敬佩的白衣天使外,还有千千万万的建设者、公交司机、交警、公务员、保安、快递员、售货员……我们不应当遗忘他们,他们默默地奉献着维持着城市的运转,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的衣食住行将难以为继。“火神山医院”十天建成的奇迹背后,是7500余名建设者的艰辛和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哪有什么“基建狂魔”,只有争分夺秒的“生死时速”;不用无谓的“震惊、喝彩”,只有绝不放弃的咬牙坚持。

 

真正的爱国,就是做好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自己的本分。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

在此次灾难面前可以看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医学、移动协同办公等新技术的运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从自身做起,通过自己的行动,掌握更多先进科学技术力量为祖国助力、造福人类,体现自身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