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战疫情】杨文韬:疫情当前,我们共克时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1       点击量:

没有过不去的冬天,也没有等不来的春天。2020的冬天,随着一场始料未及的“战疫”,显得特别的漫长,让2020年的春节多了一些担心与牵挂,也阻隔了大家返校学习的步伐。此刻,我们虽身不在一处,但疫情无情人有情,师生心连心,你们的平安健康是辅导员心中最大的牵挂。在疫情面前,想与大家分享五点感受与体会,共克时艰。

 

疫情面前,理性应对是“最好的疫苗”。要重视而不恐慌、警惕而不懈怠、谨慎而不慌乱。要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增强辨别是非能力,积极从官方渠道了解掌握疫情的最新进展。对于我们而言,经历过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多难兴邦”已经深深地印刻在了我们内心深处。因为,任何困难都压不垮英雄的中国人民。在抗疫斗争尚在奋力推进、疫情变化还没有迎来“拐点”之际,更要听从指挥、服从大局、理性看待、实事求是。

 

要学会对祖国感恩、对逆行的英雄感恩。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比谁都清楚,我们今天的岁月静好,是仰赖祖国和先辈们的负重前行。如果没有他们坚如磐石的初心和信仰,哪有什么万水千山只等闲,如果不是背靠强大的祖国,哪有什么安宁平和的家?每一个新增病例背后不仅是亲人焦急的目光,也集聚着公众担忧的目光。而此刻,更有普普通通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正奋战在疫情防治的第一线,广大公安干警正在车站、码头、高速路口等重点关卡巡查,广大公务人员正坚守岗位24小时值守。背靠伟大祖国,我们没有度过不了的难关、没有跨不过去的坎,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要向生命致敬。一场疫情给一些人的生活按了暂停键,给一些人的生活按了加速键,还有些人被疾病剥夺了生命。不得不承认,在灾难面前,人类依然是脆弱的。每一天的疫情报告,不仅仅是简单的数字统计,要知道每增加的1,是活生生存在着或是存在过的每一个人。古往今来,许多逆行者诠释着生命的意义。枪林弹雨中逆行炸碉堡的董存瑞,突破重重阻拦毅然回国的钱学森,面对天津火灾逆行扑火的消防员,“把最严重的病人都运到我这来”的钟南山……他们都敬畏生命,他们更追求生命的意义。因为敬畏,所以我们要珍爱生命,面对挫折困难,我们更要迎难而上,百折不挠。

 

要保持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乐观本身就是一种成功。疫情目前还处于发展复杂期,全国各地的防控措施依旧严格。这无疑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上带来了诸多的不便和压力。线上教学平台有时会崩溃,大家课业学习面临之前未遇见的困难和挑战……面对种种困难,希望同学能调整心态,乐观面对。我们都身处战疫防控的“全国一盘棋”中,所以一定要听从当地政府的指挥,执行学校的部署安排,为防疫攻坚做出自己的贡献。学习上,各个平台也面临着流量剧增的压力,学校、平台等各个方面都在想办法为大家解决。所以希望大家能有“平台崩心态不能崩,网络差成绩不能差”的决心,克服困难,完成课业。

 

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教育部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专门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希望同学们在家要做“修行者”,利用好时间,认真学习健康防病知识,科学做好防范和保护措施;要多静下来思考,思考自己的学习规划,查漏补缺;利用好网上线上课程,不断在学习中长才干、增本领、悟心得;多读一些书,多学习一些技能,充实自己,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守护每一位学子的生命和健康,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情怀。大难面前,让我们携起手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我们坚信:长夜过后总是黎明,冰雪融化之后,仍会春暖花开。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