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战疫情】黄丽宁:从学生党员们踊跃多交特殊党费想到的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9       点击量:

疫情下零零后的特殊党费

  一大早,书院教工支部群中截止2020229日,学生支部共累计上交特殊党费3385.27的消息引发了我的关注和思考,让我抑制不住的想写点什么。

  按照校党委224日的统一部署,仲英书院党总支向师生党员下发了《关于党员自愿多交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短短5天的时间,在不宣传、不引导、不要求,党员自愿多交党费一般以不超过一个月应交党费额度为宜的大原则下,229名学生党员上交的特殊党费竟超过了单月党费总额度的70多倍。

  我起初以为总支秘书搞错了,让她重新加总。不到半小时,她告诉我,又有学生党员上交了特殊党费,最终的额度为3495.27元。我的不确信被打消了,取而代之的,是为这一群以前总认为长不大的孩子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非常时期,自愿多交党费对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甚至家庭苦难的学生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问其原因,学生们有的说;之前申请了流量补贴,想把爱心传递下去;有的说:我家庭困难,年年获得国家助学金,而如今国家有难,我应该予以回报,只可惜能力太有限,但我坚信将来一定能给国家做更大的贡献;还有的说:被保护在后面也做不了多大贡献,希望多交的一点特殊党费能为前线的战士多添几个口罩”┅┅

  “为什么这样一则普通的通知,淹没在海一般的信息潮中,学生党员们却能主动攫取并给予积极响应呢?当看到学生们的留言时,我找到了答案,亦为自己先前的 不确信感到羞愧。我回想了一个月来学生们的居家战疫故事,是应该重新审视这群 零零后的孩子们了。疫情下零零后学生党员踊跃上交特殊党费,可能只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的一股娟娟细流,但它必将成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磅礴力量的最为可贵的一支,因为他们是青年,更是青年先锋。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

疫情下零零后的居家故事

  我所感知到的疫情下零零后的居家故事,还得从一个活动说起:

  起初,由于疫情的需要,书院策划了英仔的别样假期线上活动,目的简单而明确:丰富学生的居家生活,防止因产生的各种问题。从22日第一期推送至今共发布23期,除了英仔积极响应外,其中三个阶段的变化也是我们始料未及的。这些变化从一个侧面展示出全民战疫这场特殊党课对零零后思想洗礼

  第一阶段:从恐惧充实,自我沉淀阶段。这一阶段,学生们从24小时不间断刷屏,到呼吁并承诺不信谣、不传谣,再到吹拉弹唱十八般武艺陆续登场,再到合理有序的安排自己的生活。这一阶段我看到的是一群越是艰难的时候,越要好好沉淀自己的零零后。

  第二阶段:从享受付出,感恩父母阶段。这一阶段,学生们起初理所当然的享受着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奔赴人民战争的第一线并陆续复工复产,越来多的孩子开始模仿父母的样子,学着炒菜做饭。动作虽然笨拙,但我似乎隔屏都能闻到饭菜的香味,体会到无数个父母的满足。这一阶段我看到的是一群跟着小红书,美食报春晖的零零后。

  第三阶段:从居家社区,回报社会阶段。这一阶段,越来越的学生迅速掌握了居家防疫的科学知识,懂得如何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他们通过班会、支部会等相互交流经验,并不仅仅于满足居家的自我防疫。做好防护、走出家门、走进社区、服务社会,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这一阶段我看到的是一群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零零后。

  仔细思考下以前我总认为长不大零零后,在三个阶段的抗疫表现,积极踊跃上交特殊党费的行为就显得水到渠成了。

疫情下零零后的苦难财富

  写到这里,我的眼前似乎出现了这样一幕:起初是一个、两个,后来是三个、五个,再后来是十个、八个,到成百个、上千个零零后,他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振臂高呼: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而我似乎也读懂了他们,不愿意再狭隘的叫他们孩子,由衷的感叹:苦难,对一个人是一种经历、一种淬炼,更是一种不可多得的财富。我似乎感觉到自己已经成为他们,并发出这样的心声:

我们,长大了

  我们,很幸运的出生在崭新的21世纪

  我们,其中的大多数在“6+1”的环抱式家庭中长大

  我们,被称为零零后亦或是千僖宝贝

  我们,早已习惯了被社会和家庭呵护

  生活,原本照旧的过着

  学习,更多的是为了一份体面的工作

  父母,想必是我们永远的保护伞

  责任,离年轻的我们还很遥远

  不曾想,疫情让熟悉的一切悄然改变┅┅

  那天,新冠肺炎跑赢了新年的脚步

  那天,无边的恐惧笼罩着你我

  那天,宅在家里就是为社会做贡献

  那天,热闹的城市死一般寂静

  生活,必定不能再简单地黏贴复制

  学习,仅为了一纸文凭又有何意义

  父母,顾不得我们赶赴人民战争的各个战场

  责任,在大不了我们几岁的护士小姐姐身上逆行闪光

  不曾想,疫情让我们静下心来与自己对话┅┅

 

  第一次,认真规划宅家计划

  第一次,反问自己该为父母做些什么

  第一次,重新思考为什么而学习

  第一次,扪心自问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于是

  一份份精心设计的假期安排表取代了恐惧

  一盘盘精心烹饪的菜肴成为父母最暖的慰藉

  一堂堂穿梭在云端的课程虽苦亦甜

  一个个争做社区志愿者的伙伴成为榜样

  一条条微信支付汇聚起众志抗疫的特殊党费

  不曾想,疫情让我们明白了责任亦坚定了梦想┅┅

 

  起初,我们痛恨疫情

  它让我们原本舒服的生活变得不舒服

  现在,我们感谢疫情

  它让我们在不舒服中学会了思考

 

  起初,我们习惯了被呵护

  它让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还小

  现在,我们更喜欢自己长大的样子

  它让我们明白梦想是在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中实现的

 

  “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来吧,我们的世界

  我们,长大了

  今天的我们,努力充电

  明天的我们,硬核启程

  我们,时刻准备着

  用奋斗的青春

  创造崭新的新时代┅┅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