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网络思政 > 正文

网络思政

【辅导员战疫情】刘栋华: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更加强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5       点击量:

2020年的春天,我们被困在了家里;可有些人却被永远的困在了这个春天。

《流浪地球》里有一句台词,“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中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这场疫情终归会结束,但留给我们的教训和启示却有很多。历史告诉我们,总是要从苦难中学会些什么,那么苦难就不仅是苦难,就会成为你的老师,成为你的动力,每个城市也就会从创伤之后,迎来新生。一个民族在灾难中所失去的,会以社会的巨大进步为补偿。人类无法超越疾病、超越灾难,只有记住过去的教训,才能走向更好的未来。

毫无疑问,17年前的SARS是一场大灾难,但从长远来看,或许SARS是对中国人、中国社会一场难得的洗礼,成为中华民族精神上走向更加文明的一个契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在经济的快速发展下低头前进,却忽视了躲藏在经济建设下政治伦理和精神家园的缺失,物质和财富压抑了社会责任、社会公正和人文关怀的重要性。当全民族都静下来,这个国家开始进入深度反思和革新的起点。我想,这次也是。

疫情的破坏性无需多言,但是其推动社会各项机能的变革性也是不能忽视的。03年的SARS过后,各省医疗体系有了质变,病源地广东省大幅提升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一跃成为经济重要增长极。可以预见,这次疫情过后,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做法会被不断纠正,我们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将进一步提升,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将进一步凸显,非接触式经济将迅速发展,远程办公、线上教育、远程医疗等概念迎来了落地的好时机。

前几日,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的一番话,引起了很多人的沉思,他说:在灾难面前,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必须真正地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在教学条件变化中,在交流空间变化中,把疫情、把灾难变成教材,把我们应该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出学生们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踏平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我觉得,这应该是我们教育的本质和追求。

疫情是一面照妖镜,有的让人感动潸然泪下,有的让人气愤恨之入骨。好的坏的,美的丑的,展露无疑。是非功过,成败得失,自有定论。这次疫情,我们看到了国家的行动力,看到了万众一心的凝聚力,看到了无数普通人的伟大。病毒给了我们教训,同时也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敬畏,什么是岁月静好。我们走得太远,常常会忘记了为什么出发。这次漫长的休息,让我们停下脚步,回首过往,反思漫漫人生路上什么才是最珍贵的,也希望我们能因此觉察自己,成为自己。

保尔·柯察金说过这么一段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同学们,你们已经是走向舞台中央的成年人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者和见证者。到2050年,能够砥柱中流引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高歌猛进,能够充分享受到一个强国的种种美好的只能是今天的你们。

同学们,希望你们看看身边的父母,看看周围的同学,再认认真真的看看自己,问问自己,我是谁?为了谁?我想成为谁?然后回味一下自己正在悄然流逝的大学时光,别再只为了生活费而联系父母,他们需要的是你的成长和陪伴。希望你们少一点游戏,多一点锻炼,少一点律人,多一点律己,少一点对德育分的算计,多一点对自己的充实,少一点浑浑噩噩,多一点整装待发。

同学们,大学时光是一生中最宝贵的日子,也是犯错成本最低,最能重塑自己的日子,谁不是在跌跌撞撞中逐渐变得清晰呢?大学里的每一件事,可能都会改变你的人生轨迹。只有不断地去尝试,去挑战自己,才会慢慢发现自己想要过上什么样的生活。读研的不一定就比本科就业的强,拿奖学金的也并不一定就比做团学工作的优秀。大学最重要的不是你取得了多少荣誉,不是你身处何处,而是搞清楚你要往何处走。每一个人都是世界上最独一无二和不可或缺的个体,只有你能决定自己的人生。

这次疫情教会了我们很多也改变了我们很多,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所以,无论你现在的生活是什么样,请你从过去汲取营养,审视自己,听从你心,昂首跨步,向未来出发。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请你赋予自己以信念、以梦想、以奋斗、以奉献,拥有一颗大心脏,努力修炼大格局,做最好的自己,英俊济跄,经营四方,为世界之光!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