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新生领航 > 正文

新生领航

西安交通大学全面开展新生养成教育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26       点击量:

西安交通大学全面开展新生养成教育工作

 

为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大学学习的目标和理想,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西安交大从2014级新生开始,全面实施新生养成教育工作。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学习生活的起点,在帮助新生快速融入校园生活、熟悉校史校情、增进专业认同,建立发展规划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国内诸多知名高校纷纷加强新生入学教育,通过开设研讨课等创新举措,对新生开展全方面的教育与培养。西安交大在原有新生入学教育的基础上,在2014级新生中推出了《新生养成教育》课程,抓住大学新生入学这个关键时期,制定课程教学大纲,设计了环境适应教育、校史校情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学籍管理教育、成长励志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安全教育和职业发展教育等内容,构建起系统化、科学化的新生入学教育体系,助力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新生养成教育工作将主要分两阶段展开:第一阶段是大学适应教育阶段。通过专题讲座、实践参观、团体心理辅导、班会讨论和主题教育活动等,使新生意识到新生养成教育的重要性;了解校史校情、专业的特点与发展前景、学籍管理制度、书院式生活等,使新生能主动认知自我,自觉调试心理,明晰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掌握学习方法,尽快转变角色,全面适应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大学四年的学习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第二阶段是职业发展指导阶段。通过组织学生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在线学习,召开主题班会小组讨论,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开展职业发展规划交流等环节,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理性规划自身未来的发展,自觉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目前,学校各个书院结合各书院实际,有声有色地开展着新生养成教育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彭康书院根据学校总体部署,结合书院实际确定了“点面结合,确保参与,强调实践,重在体验”的原则,既组织全体新生参加的“面上的”大型活动,也开展针对班级、个体的“点上的”小型活动。先后邀请了学生处处长、学工部部长尚春阳教授,教务处张萍副处长,校保卫处治安大队高鸿洲队长等为新生做专家主题讲座,还组织新生参观钱学森图书馆、西迁纪念馆、校博物馆,实地感受老一代交大人可歌可泣的西迁精神,感受继往开来、英才辈出的光辉校史;宗濂书院以学生为本、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为导向,通过“感恩教育系列活动”、《未来领袖特训营》拓展训练、《我的班级我的家,我的大学我规划》团体辅导等实践活动提高新生的自我认识;崇实书院积极依托主题班会、新老生交流会、学霸经验介绍会、学业导师辅导、专业发展主题分享讨论会、专业就业指导与行业经验介绍会等平台,多角度、系统化地向2014级全体学生展示所学专业是什么,未来行业发展方向与目标有哪些,行业内的领军人物的成长之路,及专业学习经验

据采访,我校新生对今年学校开展的新生养成教育工作反响热烈,纷纷表示,今年的新生养成教育工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为大学四年的成才成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宗濂书院新生党员刘星宁在参加完书院组织的《未来领袖特训营》拓展训练后谈到:大学,正是离开家人的臂膀,学会去独立承受一切的时间。大到将来的人生规划,小到现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们都将独立去思考,自己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彭康书院日语专业新生朱解语在参加校史校情主题讲座后,表示百年交大今天的灿烂,是昨天的奋斗分娩而来的,而明天的荣耀,却要从今天的拼搏中孕育。今天,我为我是交大人而自豪,明天,我们要让交大以我为傲,让世界以我为光!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