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知心工程 > 正文

知心工程

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孙慧环用师爱撑起人生远航的风帆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17       点击量: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精神,认真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24号)要求,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宣传表彰一批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辅导员,更好地调动和激励高校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主办,新华网提供独家网络支持的2008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已圆满结束。活动共评选出2008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0名。近期,我们将编发系列简报介绍他们的先进事迹。

  孙慧环是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荣获北京市优秀辅导员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2008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孙慧环把让每一位学生都拥有无悔的青春,让每一滴水珠都闪烁太阳的光彩当成自己的使命。从1998年担任辅导员至今,她先后带过7个年级的1200多名学生。在她所带的班级中涌现出了1个全国先进班集体、2个周恩来班、7个北京市先进班集体以及8个北京市先锋杯团支部。在学生心目中,孙慧环老师是大家的人生导师,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是大家最贴心的人。

  孙慧环老师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为了不让一名学生掉队,她建立了特殊学生档案,从学习到生活对他们给予全方位的关心和指导。在学期初、学期中和学期末,她都坚持同档案中的每一名同学深入谈心交心,指出他们的不足,对他们的每一个微小的进步给予鼓励。在她的努力下,受处分的19名学生都取得了明显进步,有9名学生还获得了校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孙慧环结合专业特点,为学院的文体特长生们量身开展了外语晚会、模拟法庭、体育文化节、歌星大赛等活动,使这些学生在展示自己的同时,也体会到了专业学习的乐趣。她还特别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她的影响下,学院每年都有毕业生主动要求到西部、到基层工作。其中,她带过的2002级学生刘孙萍还被授予中国首届优秀大学生村官等多项荣誉称号。

  20075月,孙慧环借调至北京奥组委,任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观众服务经理。面对新的挑战,她肯于吃苦、勤于思考,甘于奉献。从20083月到9月,她没有周末,没有假期,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她编写了30余万字的《运行计划》,成为北区场馆群观众服务工作的活指南。她制订了《志愿者思想教育指南》,积极关注每位志愿者的思想和心理变化,及时为其解决问题、提供指导。通过开辟心愿墙,鼓励志愿者们记录下自己的心得体会,舒缓心理压力;通过组织集体生日会,增强他们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带领志愿者们创造了团队特有的激励法——爱的鼓励,这种方法后来成为了观众服务团队的标志,并在所有的奥运场馆中得到推广。在孙慧环带领下,北区场馆群1857名志愿者圆满地完成了奥运会15个比赛日53个单元425场比赛和残奥会11个比赛日33个单元365场比赛的服务工作,共接待奥运会、残奥会观众49.7万人次。

我选择、我热爱、我坚持。孙慧环简单而朴实的话语,为我们诠释了一个平凡的高校辅导员的坚定与执着。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