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之窗 > 知心工程 > 正文

知心工程

积极上进、热爱生活、追求科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17       点击量:
  杨帆,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2006级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得知自己身患脑肿瘤后,她更加积极要求进步,再一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于2009年1月15日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她执着于学术研究,科研成果累累;她艺术修养扎实,古筝演奏多次获奖,并曾赴美国和港台演出;她不幸患病后,却能乐观面对,并坚持科学研究。今年7月,杨帆获得了第十四届清华大学研究生学术新秀特别奖。
  2006年9月,杨帆怀着做一名学者的理想,以优异成绩从北京大学保送到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杨帆参与了超级碳纳米管力学和超级分形纤维几何与力学研究,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多项研究进展,先后在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篇,目前尚在审稿中的论文还有7篇。
  2008年6月,就在答辩前夕,杨帆被检查出患有恶性脑肿瘤疾病。病魔并没有影响她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孜孜求索,在经过了长达七小时的手术后,躺在病床上意识刚刚恢复的杨帆,见到前来看望她的导师,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觉得我们那个分形图案吧,圆里面可以套一个三角。”杨帆乐观面对病情,积极配合治疗,出院不久就恢复了每周到校与导师讨论课题的惯例。即使在放化疗期间,她也坚持科研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发表了SCI论文4篇,送审稿的论文4篇。
  杨帆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本科期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研究生阶段,清华大学开展的“党群一加一”活动让她感受到了党组织的热情和温暖。2008年,就在杨帆顽强与疾病抗争,坚持科研的同时,她目睹了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成功应对了雪灾和地震,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成功发射了神舟七号航天飞船,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感受到中国人民自强不息、愈挫愈奋的精神和非凡的信心、勇气和力量。杨帆更加坚定了入党的愿望,再次提交入党申请书,并实现夙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杨帆在她的入党志愿书中这样写到:“虽然我的生命是短暂的,但是我觉得,人的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是否绚丽多彩,对社会有所贡献。”正是秉承这样的想法,她笑对病魔,不离不弃,“活着的每一天,都在努力!”。
  杨帆的事迹极大地鼓舞和感染了她周围的师生,她所在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说:杨帆身处逆境而不气馁,身患重病仍求上进,她是新时代清华大学“自强不息”校训的真实写照。她的同学说:杨帆有着一颗无比坚强的心;不论在过去,还是现在,每次碰见她,每次和她交谈,首先都看到她那美丽的笑容,她留给周围人的永远是开心的笑容、乐观的心态;我们坚信,她的坚强已经在帮助她战胜病魔,她乐观的心态就是战胜病魔的利器,她的笑容带给了周围的人信心和勇气。她的师妹说:每每想起她淡定的笑容,想起她在舞台上倾情演绎的《满江红》,想起那根久久振颤,声声不息的琴弦,我都从心里鼓足了力气,为杨帆,为她战胜病魔,为她梦圆清华,为她追求真理鼓足了力气;也为自己,为自己振作精神,报答父母社会,做清华人应该做的事,做中国年轻一代应该做的事。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