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陶文钊教授纵论国际形势

来源:        发布时间:2007-04-19       点击量:
   4月18日下午4点10分,宪梓堂举行了我校“纵论四海”第六场报告,报告人为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美关系史研究会会长陶文钊教授。报告会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丘进主持,党委副书记李伟等领导也参加了此次讲座。同时,陶文钊教授的哥哥、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博士生导师陶文铨教授,党委中心第一、二组全体成员,学生工作系统全体干部,全校学生代表等也参加了报告会。会上,陶文钊教授被续聘为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
   陶文钊教授首先谈到了中美关系,他说中美关系总的趋势是不停的向前发展的。他认为两国已经远超过双边关系范围,而是随着两国经济、安全等共同利益互相依赖而不断拓展,已经成为一种越来越有机制的关系,超出了政府层面,是一种社会与社会的交流。
   其次,陶文钊教授对台湾问题进行了分析。通过对台湾以陈水扁为首的渐进台独和去中国化现状的剖析,提出了中美共同遏制发展台独的政策,以实现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最终得到中国的统一。陶教授指出两岸关系还要寄希望于台湾民众态度的转变。当然两岸社会现状不同,意识形态不同,要得到台湾问题的解决还需要超越分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最后,在朝核问题上,陶文钊教授从朝核问题的起因出发,并分析我国的态度:真心诚意希望朝鲜非核武器化;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朝鲜问题。当然朝核问题的最终解决还困难重重,需要依赖于六方一如既往努力。
    在报告会结束后,陶教授还回答了学生的提问。整场报告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陶文钊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高屋建瓴的观点、妙趣横生的讲解,使得报告会精彩异常,博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我校“九州名家”本学期其他报告将在日后陆续推出,敬请大家的关注。
 
 

附:陶文钊教授简介
    陶文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成员、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美关系史研究会会长。 1943年2月  生于浙江绍兴。 1964年7月  杭州大学外语系毕业。 1964年7月-1993年12月  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前身)近代史研究所工作,历任该所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1992年起任研究员,中外关系史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等职。 1982年10月至1984年10月,作为国家公派学者赴美国进修,在乔治城大学、斯坦福大学、美国国家档案馆等处研究中美关系史。1993年下半年受英国学术院王宽诚基金资助,在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英国公共档案馆等处研究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对外关系。 1994年1月-2003年10月,美国研究所任副所长、中华美国学会秘书长。 2003年10月-至今,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美关系史研究会会长。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9年由国家人事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