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崇实书院举行校史专题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8       点击量:

崇实书院举行校史专题讲座

9月22日晚,崇实书院邀请人文学院焦垣生教授,为刚刚入学的2015级同学带来新生养成教育重要的一课——讲述交大“双甲子”风云校史和六十年光辉西迁史。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9/23/24jjud08iy.jpg

“盛宣怀”“唐文治”,历史上的巨擘为交大开启光辉篇章。1896年,正值国家教育急需变革之时,清光绪皇帝御批,盛宣怀着手创办南洋公学,与北洋西学学堂分别在政学和工艺上培育新型人才,开启了中国师范教育和小学教育的先河。蔡元培、唐文治等众多历史的风云人物先后与交大结缘,铸就了辉煌的开篇。焦垣生教授讲起交大的历史十分骄傲和激动,而历史与现实的因缘际会更给了刚刚步入这座百年学府的新生很多惊喜。

“周总理”“彭康校长”,国家的号召与学校的响应拉开西迁大幕。1955年,为了国家合理布局国民经济文化建设的需要,中央决定交大内迁西安,学校上下积极响应号召,针对西迁工作展开学科调整、组织西迁工作小组等专门会议,动员师生投入到这场“大搬家”中,西迁大幕就此拉开。交大是紧紧追随着国家发展的脚步而成长的,交大发展的足迹也是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缩影。焦垣生教授对新生们说,正是因为这样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代代交大人的传承,我们才拥有了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取得了无数优异的成果,获得了全国和世界的认可。

“黄泥土”“拉风箱”,众多细节还原交大人的西迁精神。六十年前的西北较如今与东部沿海的差距是十分明显的,焦垣生教授用很多细节还原了迁校初期的情况。当时的交大师生从东部迁到西北首先要适应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和条件,雨后是黄泥土地,烧火做饭拉风箱。为了不耽误课程,在短时间内平地里建设一所大学的艰难程度对于当时的情况来说可想而知。同时,交大师生到了课余时间投入到兴庆公园的建设,早些年兴庆公园对交大师生免票,凭证是胸前的校牌。当历史被注入了细节,就变得鲜活,和历史细节相关的物件承载的意义也就更加厚重。一代交大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用实际行动塑造和诠释着西迁精神。

“钟兆琳”“沈尚贤”,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展现交大人的家国情怀。钟兆琳教授和沈尚贤教授分别是我国电机工程和自动控制与电子技术方面的专家和领头人,在西迁的大潮中,各学科教授教师举家来到西安,在这块土地上奉献了一生。焦垣生教授提到,得到迁校消息的时候,钟兆琳教授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这种支持来源于长久以来形成的开发大西北的观念。我们生活在一个土地广阔的国度,地区间发展不平衡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面临的问题,但正是因为有像一代代有着家国情怀的交大人一样富有学问和理想的人,国家的教育事业才得以进步,国家才能更快更好地发展,所有同学应该秉持这种信念,继承前辈的优秀品质和精神。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9/23/2vcfr1z8jk.jpg

焦垣生教授展现了交大教授的风度和情怀,在讲完课时他对听课的学生们说,看到你们我很高兴也很激动,我和你们隔着几代人,我也很希望了解你们年轻人的想法,因为你们是交大和我们国家未来的栋梁。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9/23/2iwuggt8k6.jpg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5/09/23/21sxwjo8ke.jpg

最后,焦垣生教授为2015级新生写下:一等生源,一等学问。

作者:崇实书院 杨夫腾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