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8       点击量:

9月23日晚,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交流大会在逸夫外文楼B座10楼报告厅成功举办。

大会由辅导员马薇老师主持,跨文化交际专业高琪,英语文学专业毕晓楠,英语口译专业李欢,英语笔译专业唐宇平、谷肖东和陆天舒等受邀分享其暑期社会实践的经历和感受。

高琪在百度实习了三个月的时间,负责百度口碑的项目运营,其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百度微信、微博的维护;收集客户的反馈并维系客户情感。李欢在暑假期间作为志愿者接待海外来宾;为江苏房地产商做翻译;为外国友人翻译处方病历等。唐宇平参加了“走进羊城”赴广州实习项目,在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担任翻译。因为该医院是一家私立医院并且其治疗肿瘤技术位于世界领先地位,外籍病人较多。主要工作包括跟随医生查房,帮助外籍病人解决各种生活问题。谷肖东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英国牛津剑桥暑期课程,加深了对英国英国文化和风土人情的了解。毕晓楠在铜川教育局实习,主要负责资料收发、整理、归档,相关活动通知、联系等工作。陆天舒在共青团西安市灞桥区委员会实习;参加了上海的暑期夏令营和深圳的游学项目。

这些受邀的高年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单位性质不同,工作内容也不尽相同。他们分享的实践经历帮助2015级硕士研究生更好地了解社会。

与此同时,受邀的学生还分享了其社会实践的体会和感受。毕晓楠引用了《大数据》一书中的一句话:正常的事物是锻炼,不正常的事物是磨练。他在机关单位所做的工作大部分是比较琐碎的,但是在他看来,越是基础性的工作越是能够锻炼人。高琪在百度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在该类型的公司工作时,需要尽快熟悉该公司的产品、适应环境并提升自己。李欢的翻译经历使其真正感受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正含义,并告诫新生们看书、练习听力是研一必须持续不断做的事情。唐宇平在与病人沟通时深切体会到健康对每个人的重要性,她鼓励大家多做运动,爱护身体。谷肖东在学习完英国牛津剑桥大学暑期课程后,希望大家能够有机会出去走走,转变自己的思维;在学习一门语言的同时,更要学习其背后的文化并且越出国越爱国,时刻要维护国家的尊严。最后一个做介绍的陆天舒经历了机关单位实习、学术活动以及公司参观等三个方面的实践后,不同类型的经历让他得出“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结论。

对于大部分尚未走入、尚未接触社会的研究生新生来说,此次学长学姐们的暑期社会实践分享向他(她)们展现的不仅仅是社会的初步模样,而且也说明了作为社会人应该具备的技能和素质。大家在聆听高年级学生的经验和体会时,也思考着自己未来的规划。

文章作者:外国语学院 司勤冕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