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新华国际大讲堂”首次走进西安交大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17       点击量:

5月27日下午,“新华国际大讲堂”首次走进西安交大,新华社国际部发稿中心编委、西安交大校友魏建华在逸夫外文楼报告厅围绕“我在新华社做‘国际新闻记者’”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新华社国际部法文编辑室副主任唐霁,新华社多媒体中心主任记者刘春燕,新华社多媒体中心记者徐晓蕾,西安交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纪梦然,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长安、专职委员许明等出席讲座。

讲座伊始,魏建华学长用生动风趣的语言分享了他在耶路撒冷担任战地记者的“烽火岁月”。记忆里剑拔弩张的气氛和枪林弹雨的对战,至今都让魏建华学长心悸不已。他描述着:“一边是巴勒斯坦武装人员阻击手,一边是全副美式装备的以色列士兵,两边荷枪实弹地对射,而我就在现场的两米之外。”魏建华学长坦言,对于出生在中国和平年代的自己而言,直面战争和鲜血给他带来的冲击确实很大,但他却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记者就是一个能给你带来丰富经历的职业,个人满足感很强。”

而后,魏建华学长还与师生们畅谈了他在出访活动报道中的见闻感受以及国家通讯社记者应担负的社会责任等。在一次应邀到以色列国际教授家中做客时,魏建华学长发现中国的外宣事业仍然任重而道远。他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世界之林中我们的国际话语权并不与中国实际的地位相匹配。魏建华学长提出记者和相关传媒工作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由此,他希望外语专业学生应“了解英语,了解西方社会,了解西方人的思维方式”,用他们的方式讲我们的东西,从而能为中国的外宣事业贡献力量。

从夯实基础、抗压、保持积极心态、少点世故多点真实等角度,魏建华学长也对同学们的求学就业、做事做人提出了建议和期望。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魏建华学长就官方通讯记者的特殊使命、新媒体时代、写稿机器人、GoPro等新技术在媒体行业中的应用等问题作了详细回答。

本次新华国际大讲堂暨西安交大校友论坛由新华社国际部多媒体采编中心、西安交大校团委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讲座主讲人魏建华是新华社主任记者、终审发稿人,现为新华社国际部发稿中心编委。曾于2004-2006年在战火纷飞的以色列作记者;回国后,主要从事国际时政新闻、新媒体新闻的采集编发,先后任国际部英文编辑室副主任、多媒体采编中心副主任、国际电视新闻采编中心主任等职;曾多次参加国家领导人的出访报道,具有丰富的时政新闻报道经验。2001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大科技英语系。

文章作者:外国语学院 张小娟

摄 影:外国语学院 毕晓楠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