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模拟两会——记一次别开生面的两会学习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14       点击量:

3月12日晚,宗濂书院14-1党支部于8号楼407教室举办了两会精神特色学习活动。

在两会热烈召开的背景下,我支部希望能够借助两会的时事热点,学习两会精神,激发培养支部成员对时事政治的热情,增强同志们对两会的关注度,加强党风建设;引导同志们了解时事动向、分析社会热点、关注教育发展、畅议校园生活,同时以主人翁的姿态去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政治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为切实加深支部同志们对两会精神的认识,提高成员们的参与度,我支部在学习形式上做出了大胆创新。除去对于两会知识的科普以及对两会要点的着重解读,我支部通过“模拟两会”的方式,以支部内党小组为单位,模拟组建地区省份代表团,在“两会”上就各自地区或者更大范围内出现的不合理社会现象进行剖析和提出可行性建议,其他各地区代表团可以提出疑问并得到解答,然后再由“专家团”进行点评,最后评出带来最有价值议案的代表团并颁发小奖品,象征增加的下一年的“财政拨款”。这次新颖独特的组织生活会旨在让大学生党员“坐上”人民代表的位置,成为国家治理的主人翁,通过当今大学生的视角观察洞悉当今社会中存在的种种问题,结合时事热点提出我们的思考与解决方法。

在“模拟两会”中,同志们分组通过PPT、视频、音频的形式别开生面地展示了各自对于当今社会中种种乱象与社会矛盾的认识与看法,提出的议案也十分贴切可行并不失创新。从对“萨德”事件的回顾延伸到国防建设、从对丽江旅游业丑闻的争辩切入至对地方产业建设的思索、其它话题还涉及到大学生就业问题、医闹纠纷、退役运动员保障、就业中的性别歧视等等,议案的内容与视角覆盖了种种方面,充分显示出大学生党员广阔的思维以及学以致用、回馈社会的强烈责任感。

在各党小组展示完后,经过紧张而有序的现场问答以及评委点评,通过从各小组议案的建设性、新颖性、实际性以及答辩效果等方面进行评分,我支部诞生了前三名优胜小组并给他们颁发了奖励,让支部成员们在本次活动中付出的热情与积极性得到了回馈,活动也就此圆满结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谈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支部希望借此次活动为本学期支部活动的开展做到一个坚实有力的开头,在形式上追求新颖,在效应上力求有切实教育意义,真正培养支部的思辨精神与实干精神,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与社会中坚力量。

作者:宗濂书院2014-1党支部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