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彭康书院开展辅导员心理辅导业务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4       点击量:

为让书院辅导员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心理困惑,更好地做好学生服务工作。3月22日下午,彭康书院邀请心理中心李红燕老师为辅导员们做了一场生动深入的心理沙龙。李红燕老师以萨提亚模式和萨提亚的冰山理论为切入点,结合具体案例,以左手画自我想象图景的形式让辅导员们对自我、家庭和工作都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萨提亚模式是一种心灵体验过程。最大特点是着重提高人的自尊、改善沟通及帮助人活得更“人性化”,而非只求消除“症状”。作为一名辅导员认识,每一个学生都有着独特的成长脉络,无论旧有的成长模式带给他们什么样的经历和感受,都值得尊重,心理治疗的最终目标是让学生个人达到“身心整合,内外一致”,实现个人潜能的最大发挥。萨提亚的冰山理论,实际上是一个隐喻,它指一个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一样,我们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行为,而更大一部分的内在世界却藏在更深层次,不为人所见,恰如冰山。面对有心理困惑问题的学生前来咨询时,辅导员需要做的工作往往是透过来访学生的表面行为,去探索学生的内在冰山,从中寻找出解决之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冰山,认识到自己的冰山,学生的态度就会改变。

 

此外,根据萨提亚的理论,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一个人和他的经历有着难以割断的联系,很多人不快乐的根源可能是因为儿时未被满足的期待,在面对有心理困惑的学生时,要开拓思路,去了解他的家庭生活状态,积极与家长沟通交流,双方共同努力,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帮助。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长征,选择做辅导员,就是选择始终与学生在一起,把学生的点滴成长汇成自己的幸福,彭康书院将持续性开展辅导员业务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