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认识一百位老师“青交说”教授沙龙走进励志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8       点击量:

7月10日晚上七点半,学生处与励志书院联合举办的“四个一百”——认识一百位老师“青交说”教授系列沙龙在励志书院星空间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自然科学方法”,并邀请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青年A类拔尖人才、陕西省“百人计划”入选者张磊教授为应用物理及生物专业的同学们分享经验并交流心得。

座谈开始前,学生处为张磊教授颁发感谢证书,感谢其对“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的支持。之后,张磊教授通过讲述他个人求学求知的经历,向学生们分享求知途中的深刻体会。张磊教授借留学中的轶事提出他在留学期间对求学道路的三个反思:背井离乡来美国深造自然科学的原因,中西方工程能力的差异,中西方改造自然能力的差异,引起了同学们的深刻反思。接着,张磊教授通过分享他在海外的研究课题,提出了在大数据时代如何开展科研工作的一些建议,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张磊教授对西迁精神做出了阐释,并由此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时刻能够自问“我们不仅来过这个世界,我们为这个世界做了什么?”

在座谈的最后,同学们踊跃向张磊教授提出自己学业上的疑惑,张磊教授耐心仔细回答每一个提问同学的问题,对物理学习中如何与数学协调、中国物理需要怎样的人才等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座谈结束后,应用物理专业的唐皓楠同学说:“我从张磊教授的讲座中获益良多。作为一个全身心向往物理学的学生,我在教授身上看到了物理学的新可能、新方向和新未来,也让我体会到学科交融在这个时代的重要性。”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