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彭康书院举办新生班主任及辅导员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8       点击量:

7月18日上午彭康书院于党员之家举行主题为“在新的起点上登高望远”新生班主任及辅导员培训会,会议由书院院务主任叶明主讲,书院全体新生班主任及全体辅导员参与培训,此次会议的召开为2019年秋季新生入学及日常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正式开始前,教工党支部书记南锋霞老师、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李楠老师共同带领大家学习参观了彭康革命事迹展。叶明主任向班主任及辅导员全面介绍了彭康老校长的革命历程及在交大西迁中的重要作用,他表明找准青年知识分子成长正确道路对青年成长的重要性。叶明以心态调整、学习养成、主动精神、人际关系、目标引导五个方面入手,帮助班主任及辅导员们摸清新生的主要问题,想好应对措施。第一,心态调整是大一学生的第一个难关,认清学生当前心态是班主任及辅导员工作的第一步,以“群集俊秀、皆为惠连”的思想帮助学生认清自己当前所处位置,正确认识,将自己的优越感、挫败感转为奋进动力,在挫折中锻炼自己坚强的自信心是工作的关键。第二,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和生活节奏。大学的学习与高中的学习有很大的不同,大学课程难度更高,要求更严、进度更快、逐一结课,没有上时间的复习和再次学习的机会。其次,孩子们在大一结束时会面临专业分流的压力,专业分流以分数优先,遵从志愿为导向,要求孩子们想要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必须有优秀的成绩为敲门砖。“大学不轻松、大学更需努力学习”是孩子们大一入校起,班主任及辅导员应该向孩子们灌输的理念。第三,帮助学生养成主动寻求支持和帮助的习惯。进入大学后,所有人又重新站在同一起跑线,所有老师都对学生一视同仁,班主任教学科研工作繁忙、辅导员日常管理任务重;没有了“优秀者”的优待,没有了爸妈随时随地的关怀;这些现实都要求学生们养成主动求助的习惯,将自己的困难、自己的不安主动告诉老师及同学。第四,良好的人际从宿舍开始。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们是独生子女,没有长时间的与陌生人生活的经历,进入大学后宿舍是良好人机关系开始的第一步。要从宿舍的集体生活中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和宿舍的良好风气。第五,登高望远、引导学生建立目标。当新生挤过了高考这座独木桥,大一时常有迷茫之感,不知道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班主任和辅导员要做好,引导孩子们以西安交通大学为新的起点,忘记过去的辉煌或是失望与不安,重新树立自己的目标,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避免沉迷上网、网贷、传销、非法组织的不良影响,拥有一个阳光健康的大学生活。

叶明主任向班主任发放时光印记•记录班主任点滴工作簿及辅导员点滴工作簿,希望班主任和辅导员认真做好学生的一对一谈话、主题班会、宿舍走访、走访课堂等工作,帮助大一学生更好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解决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困难,以更昂扬的姿态、更积极的态度完成自己的大学生涯。会议的最后,叶明主任总结说,“班主任及辅导员在学生大一时的工作要点是,培养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帮助学生以积极的姿态、良好的习惯、明确的目标、有计划的行动、持续的努力来为自己的人生加彩!”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