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精诚扶贫 剪纸华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08       点击量:

2019年5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启动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公益实践比赛,本次比赛面向37所高校征集创新公益提案,请学生们围绕“扶贫助困、社区公益”两个公益主题范围,着眼社会、民生需求,自主企划解决社会课题的创新公益方案。

西安交通大学中海油爱心社和新鸿基爱心社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新时代下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思路,将文化的保护与继承”和“文化带动社区发展”为目标,与时俱进,力求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打造文化社区,利用相关文化产品和发展旅游业实现文化的自我造血并带动当地的发展。2019年6月-10月,爱心社开展了“精诚扶贫,剪纸华章——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的保护与传承”公益活动”。

周至剪纸历史悠久,内容丰富,技艺精巧,蕴含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其中,以剪纸传承人路晓春为代表的路氏点彩染色剪纸题材人文气息浓厚、作品剪刻精细,设色厚重,造型夸张准确,神态生动,具有很高艺术创造性和鲜明的个性。 2009年,《周至剪纸》被列入西安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团队对周至剪纸的保护与继承问题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其有着宣传方式单一、展厅设计缺乏吸引力、年轻受众较少、文化成果转化难等问题,并决定针对发现的问题,从“宣传”和“转化”两个阶段入手,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和现有资源进行了各项公益改造活动。

“宣传”与“转化”两阶段相辅相成。“宣传”扩大了周至剪纸的受众,为“转化”准备了前提条件;“转化”使得周至剪纸更多的进入人们的生活,并创造了经济效益,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宣传”。在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的保护与继承”活动中,西安交通大学中海油爱心社秉承着“感恩,回馈”的初心,以“文化带动社区发展”和“文化的保护与继承”为目标,为周至剪纸设计出了海报、宣传板等具有现代气息的宣传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项传统艺术。同时,同学们为周至剪纸设计了一系列相关的文创产品,实现了文化的转化与创新。设计的产品包括:

1、剪纸虎文化衫、帆布袋。虎是中国传统美术中常用的纹饰,也是周至剪纸的常见题材。此款剪纸虎文化衫帆布袋所用的剪纸伏虎图案就来源于周至路氏剪纸,姿态仿佛在俯身侧头,凝神谛听。神态生动灵巧,活灵活现。

           

2、八仙灯

此灯以米白宣纸为外壳,置于原木底座上。外壳上缀以剪纸八仙人物法器,设计灵巧,配色清雅。同时上方配以咏八仙人物诗句,在中国传统灯器上,用中国传统艺术技法展现中国传统神话传说。

           

           

3、国潮手机壳

手机壳借鉴了周至传统剪纸点染的设色风格,色彩厚重浓艳、对比强烈。同时融入嘻哈艺术风格,意蕴悠长的传统剪纸图案与大胆的几何图案相互对撞,是一次传统艺术与现代创意融合的大胆尝试。

           

4、“年年有余‘红包

红包在质感上借鉴了传统剪纸中的镂空装饰,精巧细致。金黄与朱红的色彩搭配,年年有余题材的运用,突出吉祥喜庆之感,用最精心的红包包裹最真挚的心意。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符号。盛世龙腾,中华锦绣。西安交通大学中海油爱心社所希望做的并不只是保护作为文化海洋中一滴的周至剪纸,而将发展一种文化保护与继承的全新方案,从而为保护万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提供符合时代潮流与发展的新方法,并力求使文化扶贫助困,推动当地发展。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