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智”援抗疫一线 交大学子显担当——“辅佑同行”义务家教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3       点击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白衣天使勇敢“逆行”,义无反顾地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在这之中就包括来自西安交大一附院、二附院的医务工作者们,不畏艰险,驰援武汉抗疫一线,他们无暇照顾家庭,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子女成了心中最大的牵挂。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迅速行动,开展“辅佑同行”义务家教活动,医务工作者在一线抗疫,守护我们的健康,而应招募而来的志愿者则在线上辅导为医务人员缓解些许家庭担忧守护他们的子女。众心协力,共同抗疫。

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西安市总工会的帮助下向西安市各医院征集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辅导需求,截至2月27日,共对接西安市6所医院的21名医护工作者子女,这些医护工作者此刻正奋斗在疫情一线,其中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医院8人,其他医院13人。与此同时勤工助学办公室负责招募志愿者,交大学子踊跃报名,仅两天就收到报名申请100余份。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们积极参与,本着“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精神,力所能及地帮助疫情防控人员,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地奋斗在一线。2月21日经过勤工助学办公室线上面试考核,并结合一线医务人员的辅导需求,最终入选68位志愿者,火线成立第一批线上辅导志愿队伍,

勤工助学办公室根据征集到的辅导需求,对第一批入选的68名志愿者和21名医护工作者子女进行科学分配,使得志愿者能够快速、精准与医务人员及其子女完成对接,大大提高了效率,解决了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无人照看、无人功课的燃眉之急。根据孩子们的实际需求定制线上辅导方案,以青年志愿者的公益力量呵护医护工作者子女的学业和生活。

志愿者们通过微信、QQ等线上方式,与医护人员子女进行一对一的课程讲解、问题解答、批改作业以及关爱陪伴、心理疏导。在一对一的辅导中,大学生重拾小学、中学课本,用风趣、易懂的语言讲课,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也为孩子们打开了看世界的另一扇窗。

同时成立志愿服务信息反馈小组,记录每一节课辅导交流的情况,不定期回访对接家长,倾听反馈意见,提升辅导质量。进行线上学业辅导以来,受到医院人员和被辅导学生的一直好评。“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两位老师,非常感谢你们,辅导时间就按你们的时间来,我想这尽量少给你们添麻烦,真的谢谢你们了,帮了我这么大的忙。”交大二附院的叶医生这么说到。这些都给予了志愿者们莫大的鼓舞。来自励志书院的志愿者梁同学对接的是西京医院医务人员马医生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她说:“医务工作者们的逆行,志愿者们的工作给我带来了很大的触动。我觉得自己也应当尽微薄之力为这场同疫情的战争做些什么。这次的家教活动为我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当我知道自己可以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时,我感到十分荣幸,能够与这个可爱又好学的小朋友结识是我的幸运。我希望能以给小孩子进行志愿辅导的机会,在给予孩子辅导和陪伴的同时,让仍然战斗在前线的医务人员们安心放心,也让他们感到我们对他们的敬意与谢意。”

“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在这场疫情中,灾难和疾病终会成为岁月的尘埃,希望的曙光也会照耀于九州;医务人员、交大学子,以及千千万万为抗击疫情而作出贡献的人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相信在疫情肆虐过的土地下,是即将破土而出的春天。

 

 

活动咨询电话:82663686(西安交通大学资助办公室刘老师)

更多活动详情请关注西安交通大学勤工助学公众号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