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校内资讯 > 正文

校内资讯

西安交大举办第89期思政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2       点击量:

3月20日下午,西安交大第89期思政论坛在外文楼B座1001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特邀秋叶集团王牌讲师、PPT+AIGC产品线研发总监、中国AIGC产业联盟特邀讲师朱超,作题为《如何应用AI创新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专题培训,各书院主任、副主任、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等参加会议。

朱超分析了人工智能(AI)技术爆火背后的政策、文化等因素,着重介绍AIGC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和AI大模型的基本使用技巧。他认为,AI技术对于提高教育教学和管理全过程、全环节的效率有其鲜明的有效性和适应性,为培养师生数字素养、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围绕学生工作实际,朱超总结凝练了辅导员工作“3个1+2条线”的策略,并展示了AI技术在日常办公、学生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指导等方面的具体运用。他列举了AI技术的现实功能,例如如何利用AI技术整理分析学生信息、如何通过AI绘画工具辅助封面设计以及如何使用AI视频工具剪辑教学视频等,帮助辅导员提高对AI技术的认识,增强辅导员们将AI技术应用于思政教育管理工作的主动和能力。

结合辅导员工作需求,朱超进一步从如何利用AI工具箱提高办公效率、发挥AI的辅助作用创新性地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两个方面说明了AI技术何以融入辅导员日常工作,帮助辅导员更加便捷地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的教育管理服务。

本次论坛结合生动案例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赋予教育教学领域的巨大变革,既为辅导员们提供了学习新知识、拥抱新技术的交流平台,更为辅导员创新工作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党委学工部将坚持数字化赋能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工作方向,持续推进培养辅导员客观认识并合理运用创新技术的主动意识、责任意识,不断为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提质增效注入新动能。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