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新生领航 > 正文

新生领航

昭陵博物馆李浪涛副馆长参与仲英书院新生养成教育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20       点击量:

昭陵博物馆李浪涛副馆长参与仲英书院新生养成教育活动

11月14日下午2:30,主楼C104座无虚席,仲英书院特别邀请昭陵博物馆李浪涛副馆长为2015级新生作了一场题为“大唐盛世——从昭陵博物馆精品文物说开去”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仲英书院芦芸老师代表书院向李馆长颁发了仲英书院通识导师聘书。李馆长首先对同学们的热情表示感谢,他深情地说:“与交大约定作这个讲座已有一年多了,今天我终于来了!”其后他还介绍了自己与交大的情缘,提到了路一鸣等几位知名校友,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李馆长从昭陵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入手,首先介绍了博物馆的历史,指出昭陵博物馆建址于唐代宰相徐懋功的墓址。随后他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阐释了昭陵墓群碑文的书法艺术,辅以引用王羲之、欧阳询的经典之作,顿时使讲解增色三分。

更精彩之处在于讲到初唐的陶俑与壁画时,李馆长称初唐的陶俑具有“前卫性”,即反映出盛唐的气质,讲解过程神采飞扬、妙语连珠,通过各种手势动作,使文物鲜活起来,变得栩栩如生;在提及“盛世”的时代背景时,他妙喻“空无一物的口袋是站不直的”,清晰地指出经济强大是立国之本;而在点评初唐各陶俑的姿态时,又说出“美是一种分寸”,美要恰到好处。李馆长在讲解时出口成章、旁征博引,在学生中引起强烈的反响,现场喝彩不断、掌声雷动。

本次讲座是新生养成教育系列讲座之一,不仅教会学生用美的眼光欣赏文物,更激发了大家对于历史的浓厚兴趣。今后,仲英书院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以提高学生的文化涵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关闭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邮编:710049
E-MAIL:XSC232@MAIL.XJTU.EDU.CN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网站维护联系人:彭勃 刘莹     电话:82668786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